冰西瓜、冰饮料,夏天孩子到底能不能吃?

发布时间: 2026-06-11      浏览次数: 16

夏天一到,有一件事儿估计家家户户都少不了:孩子一边满头大汗地从外面跑回来,一边眼巴巴地盯着你手里的西瓜和冰箱里的冰棍——“妈妈,我就吃一口,就一口!”

当爸妈的这时候就犯难了:不给吧,大热天的实在不忍心;给吧,又怕孩子吃了肚子疼、拉肚子、不想吃饭……到底该怎么办?

先说说西瓜,到底能不能吃?

很多家长心里犯嘀咕:西瓜是不是太寒凉了?孩子吃了会不会伤脾胃

医生说了,大家的担心可以理解,但其实没这个必要。

夏天本来就热,孩子又爱跑爱跳,出起汗来比大人还多。这种时候,身体需要补充大量水分。西瓜是什么?西瓜是夏天最应季的水果,里面的水分足足的,而且天然带有清暑生津止渴的作用。所以,夏天适当多吃点西瓜,非但没问题,反而对孩子的身体有好处。

不过——这个“不过”很重要——西瓜要吃常温的,千万别给孩子吃冰镇的。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冰西瓜,凉劲儿太大了,孩子的脾胃本来就比大人娇嫩,一下子进去这么凉的东西,不拉肚子才怪。

再说冷饮,这个更让人头疼

冷饮这事儿,情况就不太一样了。

毕竟夏天这么热,谁不想来点凉快的?孩子们看到冷饮,除了贪凉,还有心理上的满足感——别的同学都在吃,自己看着却吃不到,心里肯定不痛快。

所以,专家给的建议是:冷饮可以吃,但得讲规矩。

一般的孩子,夏天一周吃一两次是可以的。别天天吃,更别一天吃好几根,那样肠胃肯定受不了。

但如果你的孩子平时脾胃就不太好——比如吃饭挑食、经常喊肚子疼、消化不好——那就要更注意了。这样的孩子,可以再少一些,三周吃一次,解解馋就得了。

还有一种特殊情况:有些孩子有哮喘,吃冷饮也容易诱发,家长一定要格外留心。

不光冷饮,夏天还有更好的选择

其实帮孩子解暑,不只有西瓜和冷饮。李医生在发布会上还推荐了一样好东西——酸梅汤。

不是超市里卖的那种瓶装的,而是自己在家熬的。用乌梅、桂花、陈皮山楂,再加点冰糖,熬好之后放凉了给孩子喝,又能清暑又能生津止渴,味道也不错。

说了这么多,其实家长记住这几条就行:

西瓜可以吃,但要吃常温的,别冰着吃。冷饮也能吃,但要少吃——普通孩子一周一两次,脾胃弱的三周一次,尝个味儿就够。

另外,夏天多做点酸梅汤、陈皮水之类的,比冷饮好太多了。

说到底,夏天养孩子,不用太草木皆兵,但也别心太大。把握好“适量”和“温度”这两条,孩子既能过得舒服,身体也不用受罪。

转载:科普中国
初审:崇卫兵
审核:杜刚
审签:王蓉